伏見鹿

童趣二三事——中秋记

“小猴子,你知道错了没?”曾青青拿着锅铲站在门口问。


她四岁的小孙子乜迟站在门口手背在身后,“我错了。”


乜迟出生时,他奶奶曾青青已经迈入花甲。


乜迟的记忆是从四岁开始的,就是曾青青第一次站在门口拿锅铲要揍他时。


中秋节前一天,曾青青带他回被围在山间的小镇。四岁的小孩儿像野猴子,漫山遍野跑。夕阳濡染半边天时,曾青青站在老屋后面,张开嗓子吼,小猴子,去哪里野了,吃饭了。


老屋后头大片田地尽头有棵大核桃树。小猴子被架在田边的核桃树上,下不来了。他听见曾青青的叫喊,小嘴巴嗫嚅着,觑着眼睛,一只脚在树杈下疯狂试探能踩脚的地方,就是不出声。


中秋节前后正是收核桃的时候。核桃树多生得高大,枝丫七七八八,纵横交错,异常繁茂。而下面光秃秃的树干至少一米五以上。小孩儿撇嘴,一脸不信邪——哪有上得来下不去的说法。


小猴子侧身,抱树,试图抱着树干溜下去。奈何,树干太粗壮,他手圈不住。最后,掉在一棵树杈上。小猴子身体随着晚风来回晃荡,像荡秋千。


最后,手臂软了,没力气,小猴子从树枝上掉下来,一屁股摔在草地上。草地软,没有石头,小猴子只是擦破屁股,手臂,还有脸。他一声不吭地站起来,揉一把屁股,穿过收割完毕的玉米田,回家。


夕阳已经落尽。曾青青站在门口,拿着锅铲,问,“去哪儿了?”


乜迟手臂藏在身后,仰着脸,“我去荡秋千了。”


的确实去荡秋千,手臂当吊绳的秋千。


曾青青锅铲已经挨着乜迟屁股了,却停下来笑,“秋千荡到地下了?”


曾青青看着乜迟脸上剌出来的印子,伸手捏了一把小孙子的脸,问,疼不疼。


乜迟自小不知道叫疼。小孩儿围着他欺负,推搡,他也不知道叫。曾青青知道小孙子犟,将他的手从背后拉出去,拉到院子水池旁边洗干净。


秋夜虫鸣啁啾,圆月当空。


这是曾青青和小孙子过的第三个中秋。曾青青拿出包着核桃仁的白胖馒头,放到桌上。乜迟一口咬下去,香甜的炒核桃仁混着芝麻粒儿沾满嘴角。乜迟吃完半个,剩下半个留给曾青青,转身跑进屋里拿纸笔出来,摊到旁边石桌上。纸上歪歪扭扭,枝枝叉叉。他画的是核桃树,核桃树下还有簇簇花朵。一块大石头旁边有自然落下的核桃,青皮自然脱落,留下干净的核桃。


乜迟拿的是笔墨。曾青青不知他从哪里翻出的毛笔和墨汁,纸上画了一阵,脸上,鼻子全是黑色墨汁,比纸上更像一幅画。


花脸猫打小话就少,按生日算,还未满四岁。曾青青不愿让他过早去幼儿园,怕被欺负。他自己倒喜欢悄默声地倒腾,写写画画。他仰着脸问曾青青,“月亮为什么那么高?爬上树梢抓不着。”


小猴子打小也像个独行侠。小小年纪,就琢磨着上房揭瓦了。邻居帮忙修房顶的梯子还未来得及撤下,他爬上梯子,踩到青瓦上,坐在屋顶两手托腮,像李白诗里千里不留行的侠客,问曾青青,“月饼为什么不是白色的?”


曾青青不能也爬到房顶去,她在下头喊,“小猴子,你给我下来。”


小猴子在屋顶咯咯笑,说要捞个月亮试试。


小猴子笑够了,又小心翼翼踩着长了青苔的瓦片,顺着梯子爬下来。爬下来后,又折到院子口,拿出一小篮子核桃,说,“这是送给曾青青的礼物。”


这一篮子核桃是乜迟下午跑到核桃树下捡的。自家的核桃树落下的核桃,曾青青懒得请人帮忙收,有人去捡,不如他去捡了,让奶奶做些好吃的。提着篮子,迈腿跑,篮子搭到腿上,一不小心,篮子飞出去,核桃滚落一地,咕噜噜四处跑。而提篮子的小人,也摔了个狗吃屎。


小人十分不服气,气鼓鼓得起来,就像推开那些叫骂他的小孩儿一样,走过去拿篮子,捡核桃。捡完核桃,咚地往石桌上一放,又气鼓鼓得走到水池旁边洗脸。


小猴子在中秋这天晚上还干了一件大事儿。睡觉前,曾青青将蚊帐放好,蜡烛吹灭,摇着扇子坐在院子里扇蚊子。


山里秋蚊子最恼人。毒得很。曾青青摇着摇着看见小孙子屋里起了火光。她丢了蒲扇小跑进去,发现蚊帐着火了,而他的小孙子已经将蚊帐扯下来,丢在屋子中间,站在一旁看着蚊帐呼呼燃地欢畅。


看曾青青气过了。乜小猴子对她说,


“屋里比中秋的月亮更亮。”


关于乜小朋友的另一篇曾女侠 


----自记童趣二三事01完

评论(6)
热度(3)
< >
你看那个人,好像一条流浪狗
< >
© 伏見鹿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