伏見鹿

曾女侠

1-

刚刚下过一场太阳雨,此时灰云正在快速的褪去。


下雨前祖孙俩正并排坐在天台的摇椅上,看着远处的青山绵延,看风吹过,青草泛着光波,跟碎银子似的。然后太阳被快速移动的灰云盖住。


“雨要来了。”曾青青嗓音不糙不哑,只是说话的声音很慢,她要是再慢一点,雨来时兴许能赶上她的话尾巴。


乜迟拉起曾青青退到天台的入口处,又跑过去拉了椅子过来,雨就像豆子一样噼里啪啦的打了下来。


太阳雨的时间很短,祖孙俩站在天台入口等着雨过去了,乜迟又重新将椅子拉过去并排放好。


地上有大大小小的水潭子,映着蓝的像湖的天空。乜迟站在天台边水泥砌成的栏围边上,望着天空对曾青青说,“雨后的天像刚洗过的玻璃一样,透明辉煌。”


曾青青重新坐好,闭着眼睛,悠悠的说,“天要下雨,雨过天晴,这是自然规律。”


“曾青青,别这么悲观,天晴也是自然规律。”

彼时,15岁的少年还没有完全理解那句自然规律的意思。


曾青青并不常这样讲话,她刚刚才骂完楼下的邻居王八蛋,骂的气力十足,王八蛋,你家孩子十几岁了,还见人就指着人说杀人犯的儿子,我指着你孩子说王八蛋的儿子你答不答应。


王八蛋特别大肚,宰相肚里能撑船,他告诉自己的孩子楼上住着个杀人犯的儿子,但绝不屑于跟一个泼辣护短出了名的老太太计较,悻悻的说了句,老太太,小孩的事情让他们解决,我不跟你吵。


北方的小城,夏天来的晚一些,每到了五月,乜迟经常会和曾青青一起坐到天台上晒太阳。太阳晒的人心暖融融的,就容易忘掉学校里的那些事情了。比如,刚要跨出校门,旁边的同学指着他悄悄的说他爸是杀人犯,听说他妈也跑了,然后退到后边等他先走。比如,他被一群同学围在学校外面的死角,进行批判式教育和亲密接触式切磋。再比如,新同桌找到班主任说不要和他坐同桌,会被孤立……


曾青青像往常一样伸手撑了一把椅子,却没有像往常一样站起来。她看了一眼站在前面的孙子,又撑了一次,站起来。



2-

“来,过两招。”

曾青青对她的孙子说着话,便伸出手比划起来。


“曾青青,这招你没有教过我。”

乜迟伸手,两条手臂分别挡在曾青青的手臂上。


曾青青七十多岁了,却有一个很年轻的名字,叫曾青青,青山的青,她身上穿着天青色的碎花衫子,挽着发髻,整个人收拾的整整齐齐,漏出的一小截手臂瘦骨嶙峋的。曾青青不理孙子的抱怨,发力,将自己的孙子推出去老远,还顺带在孙子的肩膀上落了一掌。


曾青青看见孙子抽了一口气,笑着收了手。

“又打架了吧?这次是跟谁,学校里的,还是楼下的,教了你那么久了,怎么不知道用?”


“曾青青,你不讲道理,这叫偷袭。”

乜迟避重就轻,自从他懂事以来,常常这样,怕曾青青看到。


“来,说说,这次又是那个小王八犊子惹毛了你了?”


天天都有小王八惹乜迟,有时他忍得住,有时忍不住。忍住了,就能全须全尾的回家,忍不住,有时候就鼻青脸肿的。曾青青总是一边伸手给他揉,一边撸袖子说要去找那群小王八犊子算账。


小王八犊子的帐都不好算。你打他呢,也不行,大人不能欺负小孩儿。你说他他呢,他会笑嘻嘻阴森森的对你说,他就是杀人犯的儿子啊,我又没有说错,警察来了也不会抓我。


曾青青记得有一阵,他的小孙子天天打架,大多数时候是被人打,年龄小,个子矮,这是天然的弱势。她不得不在上学的路上偷偷的跟着,那些小孩儿大多都被曾青青撸起袖子比两招的气势吓退过。


曾青青像个侠女,武侠剧里天山童姥般的存在,小孩儿们虽然指着鼻子叫乜迟杀人犯的儿子,却很期望有一个曾青青一样的奶奶。


“算什么帐,我算过帐了。他们比我惨。”


“欸,我昨天看见有个小姑娘跟在你后边,暗恋你的?”


曾青青话题一向都转的快,快到他的孙子一脸懵。


“曾青青,我跟你说,你要为老自尊,不要仗着自己能比划两招,就整天打打杀杀的,也不要看着哪个小姑娘就觉得别人暗恋我,狗血剧里都是假的。”


曾青青特别爱看青春狗血剧,她拉着乜迟坐到沙发上,强迫他跟着一起看,跟他说电视里那个女生暗恋她同桌,同桌知道。曾青青经常问,就没有女生暗恋你,你有没有暗恋的女生。


乜迟说,曾青青,我爱学习,天天向上。


但这部不太一样,小姑娘被一群同学堵在外面的小巷子,轮流污言秽语,贱/人,婊/子,不要脸,勾引男人什么难听骂什么。


曾青青觉得自己失算了,青春校园剧怎么能不按套路出牌呢,说好的美好呢,说好的闪闪发光的少年们呢,她起身赶他走。乜迟走到房间门口,曾青青说,你要是遇到这种情况就别忍,打回去,要是打不过,那就起来跑,站着被人打我看不起你,你不是我曾青青的孙子。


乜迟听了,就回头问,曾青青,你会一直在吗?


曾青青格格的笑了两声,说,曾女侠在的。



3-

曾青青转过身,偷偷摸眼泪。她想人终究是要老的,自己最近就挺多愁善感的 ,像个真正的老太太了。她翻开那本书藏蓝皮带白字封面书页已经卷起来的太极十八式,对着最后两页比划。她对孙子说,这本太极十八式是祖传的。


比划完了,她又去看刚才的电视。平常看这种青春校园剧她看到中途都会睡着。她也没多爱看这种剧,但是为了孙子她也得看啊,在学校没一个朋友,回来要是再说不上几句话那还了得,非得憋出毛病不可。


电视里的姑娘小小个子,低着头,像是被厚厚的刘海压的抬不起来一样。她像个陀螺一样被几个年纪大小差不多的姑娘推着转了几圈,然后被推倒在地上。他们拿起她的书包,拉开拉链,倒过来,书包里的东西砸了她一头。


曾青青想,幸好里边没有书,要是几本书砸下去,小脑袋瓜得开花。她起身走到乜迟的房间门口,隔着门问,你放学书包里装书吗?


乜迟回曾青青,我不背书回家,太重了。


曾青青又回到沙发上。电视里站着的姑娘们围着蹲着的小姑娘转了几圈,开始轮流吐口水,曾青青如果坐过飞机可能会认为她们像大转盘上的行李,机械的转动,跟行李箱一样,面无表情。吐完口水,其中一个看着另一个,指了指旁边的垃圾桶。被看得那个很快会意,走过去拖快要比自己还高的垃圾桶。


垃圾桶被罩在了吐满了口水的小姑娘身上。

垃圾桶里的姑娘抬起头,眼睛很亮,忽闪忽闪的一对大眼睛,在笑呢。曾青青想,刚刚像一堆烧过的灰,这下活过来了。


曾青青关了电视,起身去翻箱倒柜了一通,拿出一本老旧的电话薄,拿起手中的手机拨通了电话。


曾青青说,我没给你打过电话,你知道我是谁不?我快要不行了,我跟你说你别趁我不在跟我孙子瞎说什么疑罪从无,查不清他爸到底杀没杀人,你别来找他,来找他,我打不走你,鬼魂要缠着你。曾青青还说,我死了后要是查出来了,你也烧纸告诉我,不烧纸我鬼魂也不会放过你。


电话那头的警官听到鬼魂一哆嗦,连忙应是。


曾女侠老了,还是那么霸气。



4-

曾青青伸手拍了拍乜迟的后脑勺说,你后脑勺那个疤快好了。


乜迟说,曾青青,你老是趁机打我,那个疤早好了。


曾青青不服气,又拍了拍乜迟的后背,指着他衣服说,你这个疤得留一辈子了。


乜迟转过身看着曾青青问,曾老太太,你怎么回事,今天老跟我身上的疤过不去。


曾青青拍了一把乜迟,不愧是练过太极十八式的女侠,掌风很有力,一把将孙子推的靠到了天台边的围栏上。


“曾老太太,你练多少年了?”

“60年,你得了真传,不要怕打不过,打不过就跑。”


天台上的风很软,跟曾青青的掌风一样软。曾青青今天的掌风其实特别没有力气,跟没吃饱饭似的。实际,曾青青最近饭都吃的少,还特别嗜睡。要是以前曾青青会说,打不过,跑回来找我,我去收拾那群小王八犊子。


曾青青有点累了,她坐回到躺椅上说,乜迟,我再跟你说一次,别人要打你的时候,你不准给我站着,你不是一堆烧过的灰,你有生命,你要是站着挨打,我曾青青看不起你。


曾青青说,你得活的漂亮一点,站着,硬气点,哪有迈不过去的坎儿,再高的坎儿,你那么高的个子也能埋过去了。


曾青青说,人不一定需要朋友,有了多添一缕色彩,没有也不影响生命原本的色彩。


“曾青青,你今天话特别多,你不是说你会一直在嘛。”


曾青青说太阳晒的她想流泪,多愁善感的像老太太,没有女侠风范,于是她闭了眼睛,说要养个神。


乜迟说,曾女侠,你睡一会儿吧,我给你扇蒲扇。


曾青青闭着眼,眼角滑出一颗泪,她问,你小时候打架,有没有被扣到垃圾桶里。


乜迟摇着蒲扇说,我没有,我打不过了就跑,不然不配给你当孙子,给曾女侠丢人。


曾青青又问,那现在你打的过的时候多,还是打不过的时候多。


乜迟说,我打的过的时候多,得了曾女侠的真传。


曾青青笑了,也流出一颗泪,她看着远处连绵的青山和白云说,你只管向前,不要回头。曾青青还说,天又要下雨了,天要下雨,人要老,这是自然规律。


曾青青很累了,她要练太极十八式,她要看青春校园剧,她要跟楼上楼下的王八蛋吵架,她要当女侠,她要给一个小小少年撑起一个世界。


曾青青老了,她知道自己老了,不能再当曾女侠了,她说,别人打你你要还手,你要善良,你也要有棱角,不然我曾女侠看不起你。


曾女侠天天看着你呢,你差了,曾女侠太极掌风霹你。



5-

15岁的少年站在粗粝的水泥天台上,看着远处连绵不绝的青山,身后的椅子空着。


他忽然觉得好悲伤,六月的太阳晒不暖他的心,心上还被针扎了一下,正在从里边拉一条线过去,很疼。


他知道曾女侠年轻的时候是个美人,他看见过照片,婉约恬淡,从来不泼辣。

他知道曾女侠没练过几十年太极十八式,那本书是地摊上随手买的,价格不超过两块。

他知道曾女侠在他上学的路上无数次跟着他,撸起袖子对那帮追着他的孩子说,天山童姥收拾你们。

他知道曾女侠看青春剧的时候常常睡着,看家长理短和品如会格格的笑。


太阳晒的他有点想流泪,多愁善感的,他想一定是太阳太烈了。



6-

少年坐在躺椅上,闭着眼,六月初的风从他面前吹过。


风很软,像曾青青的掌风,吹的少年一阵鼻子酸。


少年抬头看着六月的云朵和青山,想的是,曾青青,我得了你的真传,别担心,你不用再当曾女侠了。



曾女侠的小孙子童趣儿二三事 

评论(5)
热度(13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< >
你看那个人,好像一条流浪狗
< >
© 伏見鹿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