伏見鹿

梧桐树与小叶榕

梧桐二字就应该和粗俗相斥,与浪漫出逃。


1-

石灰巷是条小巷子。它的两边整整齐齐立着两排法国梧桐树,梧桐大概已经有百年岁月了,长得遮天蔽日。石灰巷不明白,为什么隔壁那条巷子叫梧桐巷,那里种的明明就是小叶榕。


没有梧桐的梧桐巷和植满梧桐的石灰巷在十字路口交汇了。


石灰巷不可一世的问,“你为什么抢了我的名字?”


梧桐巷也不甘示弱,“你凭什么说我抢了你的名字。”


它们就这两个问题争论不休,也有几百年了。谁也弄不明白这是为什么。


2-

梧桐树杆上靠了个人,仰头看头顶的枝丫,偶有阳光投下小小的光斑,落在他头顶和脸上。


他已经连续好几年,在某一个特定的日子出现。


梧桐树不解的问脚下的石灰巷,“我怎么觉得他每次来都满腹心事呢?”


石灰巷皱了皱它并不存在的眉,问梧桐巷,“唉,你知道为什么吗?”


梧桐巷说,“你不是扯淡呢么,我怎么可能知道,他又不经常出现在我这边。”


石灰巷很讨厌梧桐巷说脏话,在心里鄙夷粗俗的梧桐巷,白瞎了梧桐二字了。听说,蒋先生曾经为宋女士植了满金陵的梧桐。


梧桐二字就应该和粗俗相斥,与浪漫出逃。


3-

梧桐经过一番思考,想起来一件事情,很多年前,喜欢靠在它身上的是另一个人。那时候他们穿校服,还是少年模样。


梧桐说,“他曾经是对面那个学校里的。”


石灰巷恍然大悟,“那个时候他们一起压马路牙子。”


梧桐巷插嘴了,“那为什么这几年只有他一个人了呢?”


石灰巷没好气的回道,“谁知道呢?不过……看他每次来,都靠在同一棵梧桐上,感觉挺可怜的。”


它们三个都不明白他在伤心什么。在巷口的交汇处大声的讨论起来。


4-

靠着的人走了。


他顺着来时的路,慢慢的消失在石灰巷尽头。


梧桐说,“他的背影好孤单。”


梧桐巷对石灰巷说,“虽然我不太待见你,但我还是希望你一直在这里。”


5-

在梧桐树下眠默默啄食的灰麻雀听完了全部的对话,心里默念,“这帮蠢货,错误的事情怎么可能任他发生呢?石灰巷的路牌很快就会和梧桐巷的路牌对调了!要回到正轨!”


另一只灰麻雀说,“可是,我听祖辈传的,这两条路是故意这样取名字的呐,他们的本意就是用对方种的树来命名对方的路。”


——

睡前叨叨逼


评论
热度(3)
< >
你看那个人,好像一条流浪狗
< >
© 伏見鹿 | Powered by LOFTER